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

中時電子報:應蔚民「不合邏輯」演出


荒謬的不荒謬,無厘頭的有厘頭,不合邏輯的合邏輯,搖滾的不搖滾,脫口秀的演唱會......
天哪講到藍東西舌頭都要嘴外打結了!

管他這麼多,直殺現場讓耳朵聽到中槍吧
夾子電動大樂隊 小應《快樂孤獨秀》9/7-9@文山劇場


2012-09-05 01:20
中國時報
【汪宜儒/台北報導】


 「夾子電動大樂隊」的主唱應蔚民在台北藝術節推出《快樂孤獨秀》,看似一場在劇場裡舉行的演唱會,實則是他調合出的一次實驗,演出裡頭有歌有肢體、有獨白有廣播劇,還有脫口秀與3D影像。

 他斷裂了傳統劇場敘事的起承轉合,也挑戰既有的演唱會形式,「所以稱之為秀,因為它從未被定義定型。演出的中心思想,就是人生的無可奈何與孤獨,還有人們心裡想的卻講不出的潛台詞。」

 應蔚民一直以來都在顛覆既有的演出形式,從早期自組樂團的年代,他以綜藝歌舞加上搖滾的來證明,〈轉吧!七彩霓虹燈〉就是經典。後來,他孤身一人實驗單人劇場影音秀的可能,他拍攝搞笑荒謬、像歌曲伴唱帶的畫面,配上現場演唱與脫口秀,最後發行了《夾子小應歡樂影音秀》。

 關於這次《快樂孤獨秀》的製作概念,起源自二○○一年應蔚民在日本看了日本歌手石井龍也的演唱會,「短劇、對嘴演出、不演唱,還擺出演講台,發表了長達十分鐘的演講,我印象深刻。」

 此外,他深愛的日本作家夏目漱石,也常在文章中出現場景手法的跳接,用跳躍的意象傳達角色的心態,筆下的人物更有一種什麼都無關的態度。於是他試著所謂「合邏輯」的做法,以個人化的「小應秀」處理這作品。

 《快樂孤獨秀》以影像揭開序幕,接著是首首新歌輪唱,包括〈走著走著〉、〈妳不知這有多爽〉等。接著插入一段無厘頭的廣播劇,廣播劇結束後又出現古董商、女主管、漫畫工作者三人輪番上台獨白,談自己人生的荒謬,佐以芭樂的流行音樂襯和,還有動畫圖像背景,最後則是應蔚民本人的自傳分享。

 這樣一段一段脫口秀與表演的接力呈現,看似熱鬧,但各自表述,映現出的是生存的孤獨及無能為力。

 應蔚民《快樂孤獨秀》將於九月七日至九日在台北文山劇場演出。

中國時報報導原文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reading/110513/112012090500001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